• 部落就是要慢遊、漫遊—阿里山鄉達邦村  2016/2/25(Thu)

 

  • 達邦村小小介紹

達邦村,是鄒族目前仍有的大社「達邦社」和「特富野社」的所在地。有所謂的大社,就有相對於大社之稱的小社。而大社和小社的概念是源自於鄒族的社會組織概念,居住在小社的族人在參加傳統祭儀時,就要回到其所歸屬的大社來參加活動。所以大社,在鄒族部落具事務中心的概念。因此,只有在大社,才能興建「男子會所」(鄒語:kuba),而男子會所就是傳統部落族人要討論公共事務、舉行重要祭儀等的地方。而有kuba的地方,就有神樹—赤榕,赤榕有很神聖的任務,因為這可是天神降臨的階梯!在我心中,kuba是可以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等級的建築物,因為kuba可是傳承了鄒族幾千年的文化,而且取材自天然,沒有用到釘子,卻是如此堅固!不管在建築體的本身,或是其所具有的文化意涵,都讓kuba顯得神聖而美麗!這就是我要前往的地方。聽完這樣的介紹,沒有去過達邦村的人,是否對達邦有了一些的想像?

  • 出發囉!要怎麼去?

選擇一:開車。

18線一路開到石棹,然後在7-11、萊爾富便利超商附近接169縣道右轉,169縣道的33K處就到達邦了,從市區開始估算車程約1.5~2小時。(1.5小時應該是像公車司機有飛快的開車技術才有辦法辦到)

選擇二:搭公車-嘉義縣公車7314車次,票價$191

沒有車或不會開車或是不敢開山路的人,要怎麼去達邦呢?還好,雖然大客車不能開進達邦,但是相當萬幸嘉義縣公車有可愛的綠色小巴士到達邦!一天只有兩班,平假日的第一班次時間不同,所以要事先查好班次。每天固定17:10從嘉義火車站開往達邦,然後同台車19:10從達邦返回嘉義。平日的第一班車是早上6:30從嘉義出發,周末假日的第一班車則是上午11:00,返程的班次則是去程的發車時間加2小時,所以只要記好去程的時間就可以了!

  • 達邦村,我來了

這一天要去的日子還好是落在平日,所以可以把握一天開始的時候!票可以在車上買就好,也可以用悠遊卡逼卡買票。在嘉義縣公車亭候車,小而美的公車在6:30很準時地來了。迫不及待地坐上車,車上只有兩名乘客,我和另一位歐吉桑。可能因為是平日,所以公車司機以達邦在地人習慣的速度開車,讓平常不會暈車的我,這回真的是暈慘了!

暈了一整路,8:05抵達了!呼~~~~~~~~

 

公車停在鄒達邦複合式餐館的前面空地,只有在店還沒開的時候,才可以看到餐館大門上不羈翱翔、眼神銳利的老鷹!空地旁邊還立有1947年二二八的紀念碑。第一次看到這個二二八紀念碑,不解怎麼會在鄒族部落出現二二八紀念碑?後來才知道鄒人高一生等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故事。

  • 第一步 尋找落角處—達邦民宿

沿著達邦國小的操場逆時針走半圈,就到了我要入住的達邦民宿。民宿有隻很兇猛的黑狗兄,還有隻不怕生的可愛小狗叫「吉利」。

 

一大早的達邦村,非常寧靜、空氣中還飄著似有若無的遠的薄霧,沒有目的、也不趕時間地在部落邊拍邊走。2月底,山櫻花都開了。

  • 第二步 張開五感 體會部落的隨興漫遊

民宿家的吉利,一直轉頭想看我有沒有跟上。突然好奇吉利平常都會去哪裡玩,索性就跟著牠走。跟著吉利的腳步走,發現了通往部落雜貨店「勝秀商店」的捷徑!勝秀商店的女兒則是經營普茶香茶坊的老闆,很有國際化眼光地在經營歐洲市場,曾獲得歐盟評鑑2顆星的品質鑑定(最高標準是3顆星)。雜貨店對面有郵政代辦所,非常可愛!如果這裡有賣明信片和郵票,我立馬寄了。可惜部落好像都沒有在賣這種東西。和吉利說再見之後,我沿著部落的道路地繞了一圈。

觀察了一下在公布欄張貼的海報,還張貼著達邦社的戰祭活動。達邦社的戰祭比特富野社還要早兩個禮拜進行,據聞兩個大社在祭典進行的流程上也有些許的不同。相較於特富野社,達邦社對於傳統祭典的舉行更為低調,但相同的是,都顯現了鄒族對於傳統文化保存的用心和堅持。看了達邦社的戰祭活動,流程中除了正式的傳統祭儀外(迎神祭、分享祭、團結祭、初登會所祭、贊頌文、成年禮和路祭),下午還有非常有趣的比賽,射箭、彈弓、打陀螺和抓豬比賽,感覺相當熱鬧。在戰祭進行前,達邦社還有鄒族人限定參加的文化傳承生活營,目的是傳承鄒族傳統的文化和技藝,所以有kuba和祭屋的介紹,皮飾製作、射箭和地瓜糕DIY,還有相當重要的祭歌練唱等活動,一共為期三天。除了戰祭海報,還看到了部落大學的課程海報,其中有很多堂鄒族文化傳承的課程,還有其他文化價值或創新產業的實用課程,看得我都好想去上!從一張張海報就可以看出,鄒族部落對於文化傳承有多麼地重視,自己的部落文化自己救!

  • 第三步 吸收鄒知識—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

繞了一圈,又回到操場旁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。

參觀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,是這次行程中一定要去的地方。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是2015年底才開幕的文化館院,裡面收藏了鄒族的傳統日常用具,還有以人機互動方式介紹鄒族的文化、神話傳說和各部落的特色,還蠻值得一探究竟。

一走進大門,發現有4大貼心設計,讓我很想要介紹一下。

第一,如果手機或相機沒電,有些人可能會恐慌症立犯,但這裡有超多插座可以拿來充電!第二,這裡還有很多印章可以蓋,可以滿足印章收集症頭的旅客(像我就是)!第三,還有一個籤詩很誠懇的占卜機,可以測出征、打獵、遠行和心願,測到目前為止,感覺答案的出現非常巧妙和有智慧。我問了三個問題,獲得一吉二平。如果有靈驗的話,我一定要好好地回饋一下。其實,這個占卜測試也是結合了當地的神話傳說,附近有一處步道叫鳥占亭步道,跟這個故事也有關係。第四,是這裡有很熱心的替代役,可以索取地圖和回答問題喔!這裡的人機互動媒介,如果沒有他的指引,有很多機關或是按鈕是原先沒有發現到的。這可能是導覽機器在設計上,指引不夠明確所產生的瑕疵,但也因為這樣,讓人和人之間更有互動的溫度。

  • 第四步 覓食去—鄒達邦複合式餐館

達邦有兩個餐廳,一個是鄒達邦複合式餐館和街角複合式餐館。前者有很具特色的鄒族風味餐,也有個人式的風味餐、簡餐便當和牛肉麵等等(編按:小編去的時候是2月剛重新開幕,菜單比較簡單,聽說現在還有義大利麵、披薩、湯品和小菜,多了更多種的選擇),後者則是有便餐、火鍋和手搖飲料等。目前只吃過鄒達邦複合式餐館的料理,連續兩天三餐都在鄒達邦複合式餐館解決,真的很好吃,好令人想念那厚實且外酥內嫩的雞腿肉質啊啊啊啊。

 

 

 

 

之前吃過鄒達邦複合式餐館在舊址的合菜料理,石英美姐姐自己研發的獵人包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獵人包,其他料理也是運用當令的時蔬入菜,值得推薦!搬來新址之後,菜單上出現了一人300元的風味餐,這樣就算不用坐一桌的人也可以吃到風味菜了!真的太好了!

我喜歡坐在大片落地窗的窗旁位置,因為可以看著窗外的風景,有一種很愜意的感覺。整個餐廳的設計是以黑色為主調,簡潔而乾淨,大門上的繪畫是請來達邦在地的藝術家繪畫,明亮的鮮豔配色可以感受滿滿的生命力!晚上時候的鄒達邦複合式餐館,在夜幕的籠罩下,那點點昏黃燈光透著溫暖,襯著一種靜謐中的暖意與可愛。

  • 第五步 吃飽散散步-達邦國小X庫巴X日景官舍X特富野步道X特富野部落

      之前曾跟著湯爺爺參觀了會所(kuba)和日警官舍,但是來到達邦社,還是要再去看一次。問了在操場上打球的小學生kuba在哪裡,部落的小朋友好單純,會熱心地要帶你去。曾聽說kuba平常不讓女生上去,是因為kuba上有敵首籠,顧名思義,敵首籠就是用了存放以前鄒族人出草從敵人取下的首級,為了避免鄒族婦女被嚇到或是受到影響,才不讓女生上去。我好奇地問帶路的小男生,你有上去看過嗎? 小男生說沒有,可是他的鄒語老師說在日治時代,日本人就把敵首籠的首級全部火化燒光了,所以現在上面是沒有敵首的。一般遊客不分男女是嚴禁登上kuba的,所以外來的遊客可不要因為好奇心而上去,聽說有人因冒犯鄒族的禁忌,後來就出車禍了,真的不要跟自己的生命過不去!而且,尊重彼此也是一種好基本的禮貌。不懂得尊重,我認為是一種失格的表現;而尊重別人的人,其實也是因為懂得修養和自重。

日警官舍,從字面上翻譯是日治時代的警察宿舍,後來變成日本人招待高級官員訪視時的別館。

因此,日警官舍的建築物便有著日式的風格,其由檜木建造而成。演變至今,則成了達邦的旅遊諮詢站。但平日去,似乎沒有開放,大門緊閉。

       就這樣,以部落操場為中心,走覽部落一圈後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行程,那就是要探勘特富野步道!原本預計隔天要從達邦部落走到特富野部落參加特富野社的Mayasvi,而特富野步道就是傳統連接達邦社和特富野社的部落聯絡道。為了測量腳程,所以就提前一天先來試走一下。

這一走才發現,原來特富野步道這麼地美,而且走來輕鬆愜意,絕對老少咸宜,慢慢走大概一小時就可以走完整條約 1.1公里的步道!

遠方飄著如仙境般的雲霧,那天的氣溫大約是14度,一個剛剛好的宜人溫度。經過了達邦吊橋,往下走會先經過一片綠意盎然的竹林,偶爾與櫻花不期而遇,獨佔著步道一個人捕捉著賞花的小確幸。特富野步道有兩個出口,一個是直接往特富野部落的入口,一個是會先經過樟樹巨木群,然後會看到天神的腳印,再通往特富野部落的裡面。我選擇了後者,然後遇到讓我驚豔的櫻花竹林小徑!

看過了天神的腳印和咖啡園,沿著階梯往上走,就來到了特富野部落。

原本很期待走出步道可以看到走廊咖啡,去走廊咖啡歇息、品嘗一下特富野咖啡,很可惜當天剛好沒有營業。還好後來還是在特富野庫巴的後方小徑,找到了一處地方喝咖啡,還吃到了好吃的乳酪蛋糕。這家咖啡站的後方是浦牧師的家,這裡也蓋了一座具鄒族特色的涼亭,中間有烤火區,涼亭屋簷則是掛了很多很有特色的「裝飾品」。謝謝牧師陪我一起烤火,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,直到後來有客人來訪,我就先離開了,再不走可能就要走到天黑了!也在這裡認識了將自己青春奉獻給鄒族的楊老師,楊老師其實不是鄒族人,她為了做傳統服飾給鄒族人,特地去學習傳統服飾的做法,在這裡成立Nanghiya工作室,教這裡的人製作鄒族傳統服飾,楊老師特別說,她所做的鄒族傳統服飾不會對外販售,就只專為鄒人製作。聽完楊老師的故事,好佩服她的無私精神!

第4次來特富野部落,發現當山櫻花開遍特富野部落的時候,特富野部落竟然美得像仙境一樣,帶有夢幻詩意,使人迷醉!在戰祭的前一天,平日的部落其實好安靜,這時的特富野部落有一種靜謐的寧靜感,彷彿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。因為人群,同個地方在平日或節日竟會有截然不同的面貌。就像旅行,一個人的獨自旅行與有人做伴的旅行感受,也會完全不同。當一個人獨行,對外在的感受會變得敏銳和清澈。那種感覺就像,在一個無人的房間,靜得連根針掉落在地的聲音都聽得到;一個人旅行,因為心靜,所以五感也跟著單純而明朗。

正要依依不捨地打卡告別這麼美的地方時,居然聽到有人跟我打招呼!哈哈哈哈,想不到會遇到文賢大哥!超級開心可以很幸運地遇到文賢大哥,然後搭文賢大哥的車回去達邦部落,而且還能趕上在閉館前參觀達邦自然與文化中心 2樓的策展。真是一趟被天神眷顧的旅程!晚上還遇到一對可愛外向的鄒族小朋友,簡單聊了一下就玩在一起了!兩個小時的奔跑,玩了鬼抓人、躲貓貓,好難忘的一個夜晚,那個手勾手繞操場散步聊天的單純嬉戲時光。期待下次再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嗨~我是林瑞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